致大海---普希金

再見吧,自由的原素!
最後一次了,在我眼前
你的藍色的浪頭翻滾起伏,
你的驕傲的美閃爍壯觀。
彷彿友人的憂鬱的絮語,
彷彿他別離一刻的招呼,
最後一次了,我聽著你的
喧聲呼喚,你的沉鬱的吐訴。


我全心渴望的國度啊,大海!
多麼常常地,在你的岸上
我靜靜地,迷惘地徘徊,
苦思著我那珍愛的願望。
啊,我多麼愛聽你的回聲,
那瘖啞的聲音,那深淵之歌,
我愛聽你黃昏時分的幽靜,
和你任性的脾氣的發作!
漁人的渺小的帆憑著
你的喜怒無常的保護
在兩齒之間大膽地滑過,
但你若洶湧起來,無法克服,
成群的漁船就會覆沒。
直到現在,我還不能離開
這令我厭煩的凝固的石岸,
我還沒有熱烈地擁抱你,大海!
也沒有讓我的詩情的波瀾
隨著你的山脊跑開!

你在期待,呼喚……我卻被縛住,
我的心徒然想要掙脫開,
是更強烈的感情把我迷住,
於是我在岸邊留下來……
有什麼可顧惜的?而今哪裡
能使我奔上坦蕩的途徑?
在你的荒涼中,只有一件東西
也許還激動我的心靈。
一面峭壁,一座光榮的墳墓……
那裡,種種偉大的回憶
已在寒冷的夢裡沉沒,
啊,是拿破崙熄滅在那裡。
他已經在苦惱里長眠。
緊隨著他,另一個天才
像風暴之間馳過我們面前,
啊,我們心靈的另一個主宰。

他去了,使自由在悲泣中!
他把自己的桂冠留給世上。
喧騰吧,為險惡的天時而洶湧,
噢,大海!他曾經為你歌唱。
他是由你的精氣塑成的,
海啊,他是你的形象的反映;
他像你似的深沉、有力、陰鬱,
他也倔強得和你一樣。
世界空虛了……哦,海洋,
現在你還能把我帶到哪裡?
到處,人們的命運都是一樣:
哪裡有幸福,必有教育
或暴君看守得非常嚴密。

再見吧,大海!你壯觀的美色
將永遠不會被我遺忘;
我將久久地,久久地聽著
你在黃昏時分的轟響。
心裡充滿了你,我將要把
你的山岩,你的海灣,
你的光和影,你的浪花的喋喋,
帶到森林,帶到寂靜的荒原。







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 (1799-1837)
生平:
  聞名中外的普希金讓俄國文學開啟了一個新的階段,他是浪漫主義詩人,寫實主義的奠基者。作品提出許多當時社會的重大問之外,他也創新了許多新的文學型象,詩歌技巧也師自俄國,西方國家的大家們。

  普希金從不諱言自己擁有的非洲血統,而自童年起他就開始展開他的創作生涯。祖國戰爭前一年,他被送往彼得堡效外的沙皇村就讀貴族中學,從1811年1817年他在此學習,少年時代的他由於拿破崙入侵,喚起了愛好自由的思想及愛國情操。

   從沙皇村中學畢業後的普希金進入了外交部任職,這時他過著彼得堡上流社會的有錢有閒貴族生活,也參加了“阿爾扎瑪斯社”,其中結識了十二月黨人,此時普 希金的作品開始帶有政治味道,寫了一些頌詩。但因此使在位者亞歷山大一世的不悅,將他流放到俄國南方,接著回到自家的莊園米海伊洛夫村莊,過著流放的生 活,奶娘阿琳娜。拉季羅芙娜隨身在側,為他說了很多關於俄國民間的故事,影響他後來的許多創作。

  1826年後普希金回到了莫斯科,在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間生活。同年與莫斯科第一大美女Наталья Гончарова結成連理,但是這段婚姻竟然在最後導致他決鬥死亡的下場,普希金於1837年死於與法藉丹特士爵士的決鬥,因為其妻和爵士之間的曖昧關係,決鬥中普希金重傷不治死亡,結束了偉大詩人的一生,也代表著俄國浪漫文學黃金時代的結束。

普希金的創作:
  我們現在看到的大部份普希金的作品很多都是詩,但是由於此人爆炸性的思想使他自己創意無窮,所以他的作品文學形式很廣,創作力龐大,除了抒情詩,敘事詩,頒詩等,也有小說,寓言等。

  抒情詩,題材廣泛,政治類的像為他帶來流放命運的《至恰達耶夫》《К Чадаеву》《自由頒》等,也有在內心深處存活的愛情,雖然不一定是他自己的愛情故事,如《我愛過你》《Я вас любил》;也有對俄羅斯大自然風光的描寫的《秋天》,《冬天的早晨》等。
在普希金的人生中,完成了許多著名的敘事長詩:《陸斯蘭與柳德密拉》《巴褐契薩拉依的噴泉》《吉普賽人》《強盜兄弟》等,其中《包里斯。戈杜諾夫》而後改譜成歌劇;以及描寫小人物小悲劇影射彼得大帝形象的《青銅騎士》。

  最為著名的長篇詩體小說《葉甫根尼。奧涅金》《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算是俄國文學史上開啟寫實小說的先峰,這部詩體小說裡像是百科全書一樣,可以清楚了解當時社會生活的細節,普希金於流放彼得堡南方時期著手這部長篇詩體小說,在米海伊洛夫村莊廣大景色優美的景色下,更貼近農民,平靜的歲月生活裡,培養出他更為成熟的寫作天份。《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更創造了「多餘人」十九世紀俄國青年貴族的典型形象,後來更產生如萊蒙托夫《當代英雄》裡的比喬林,屠格涅夫《羅亭》裡的主人公等相傳的特徵,於是由《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裡的Онегин始,接著的主人公,「多餘人」形象各自體現了不同時代的特點。

  自《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後,普希金的創作漸出現小說體,寫實主義曙光乍現後更加定型,接著完成《上尉的女兒》,《黑桃皇后》等小說。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