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白與覺醒---蔣勳


詩,有沒有足夠的力量…
我不知道,詩有沒有足夠的力量
當風暴來臨的時候
我們可以屹立不搖
我不知道,詩有沒有足夠的力量
在洪水暴漲的時候
我們不會隨波逐流


什麼地方還有土石掩埋的親人
什麼地方還有奮力掙扎的身體
我們要如何對抗大風的呼嘯
我們要如何阻擋狂流的波濤

在停電的黑暗裏,每一分鐘
我和你,一起渴盼著燈光
在缺水的恐慌裏,每一分鐘

我和你,一起等待清澈的水流
我從來不曾如此確定
我和你,是同一個城市的居民
我從來不曾如此自信
在這個島嶼上
我和你,曾經一起分享歡樂
如今,也可以一起分擔苦難

我站在泥濘的街頭
看見風雨後的城市
「你的車子泡水了嗎?」
「捷運還要多久可以修復通車?」
「你家的電來了嗎?」
「有沒有足夠食物?」

你聽得見我的問候
我也聽得見你的關懷
是因為災難
我和你,學會了靠在一起

我和你,有過瑣瑣碎碎的爭吵
我和你,有過積存在心裏
    不願意說的怨恨
我和你,因為一些不記得的小事
    許久不再來往
我和你,沒有什麼原因
習慣了逐漸以冷漠相對待

我和你,每一天,在這個城市
  匆匆擦肩而過
我忘了和你說︰早安!
你忘了和我說︰謝謝!
我忘了你有你的憂愁
你忘了我有我的心事
或許,咒罵的聲音,比讚美更
   容易被聽到
或許,仇恨的姿態比愛
   更容易引人注目
我和你,不知不覺
已經像冬天的刺蝟
無法靠在一起溫暖對方

在風雨過後
請你告訴我
詩,還有沒有足夠的力量
可以在這個城市
喚醒什麼?

在風雨過後
請你告訴我
詩,還有沒有足夠的力量
可以在這個島嶼
找回什麼?

2001.9.20日為島嶼的祈福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