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居士傳


歐陽修


六一居士初謫滁山,自號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將退休於穎水之上,則又更號六一居士。

客有問曰:「六一,何謂也?」居士曰:「吾 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居士曰:「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 豈不為六一乎?」客笑曰:「子欲逃名者乎?而屢易其號。此莊生所誚畏影而走乎日中者也;余將見子疾走大喘渴死,而名不得逃也。」居士曰:「吾因知名之不可 逃,然亦知夫不必逃也;吾為此名,聊以志吾之樂爾。」客曰:「其樂如何?」居士曰:「吾之樂可勝道哉!方其得意於五物也,太山在前而不見,疾雷破柱而不 驚;雖響九奏於洞庭之野,閱大戰於涿鹿之原,未足喻其樂且適也。然常患不得極吾樂於其間者,世事之為吾累者眾也。其大者有二焉,軒裳圭*組勞吾形於外,憂 患思慮勞吾心於內,使吾形不病而已悴,心未老而先衰,尚何暇於五物哉?雖然,吾自乞其身於朝者三年矣,一日天子惻然哀之,賜其骸骨,使得與此五物偕返於田 廬,庶幾償其夙願焉。此吾之所以志也。」客復笑曰:「子知軒裳圭*組之累其形,而不知五物之累其心乎?」居士曰:「不然。累於彼者已勞矣,又多憂;累於此 者既佚矣,幸無患。吾其何擇哉?」於是與客俱起,握手大笑曰:「置之,區區不足較也。」

已而歎曰:「夫士少而仕,老而休,蓋有不待七十者矣。吾素慕之,宜去一也。吾嘗用於時矣,而訖無稱焉,宜去二也。壯猶如此,今既老且病矣,乃以難強之筋骸,貪過分之榮祿,是將違其素志而自食其言,宜去三也。吾負三宜去,雖無五物,其去宜矣,復何道哉!」

熙寧三年九月七日,六一居士自傳。






六一居士傳·譯文


六一居士最初被貶謫到滁州山鄉時,自號醉翁。年老體弱,又多病,將要辭別官場,到潁水之濱頤養天年,便又改變名號叫六一居士。


有位客人問道:「六一,講的是什麼?」居士說:「我家裡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週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經常備好酒一 壺。」客人說:「這只是五個一,怎麼說『六一』呢?」居士說:「加上我這一個老頭,在這五種物品中間,這難道不是『六一』了嗎?」客人笑著說:「您大概是 一位想逃避名聲的人吧,因而屢次改換名號。這正像莊子所譏諷的那個害怕影子卻跑到陽光中去的人;我將會看見您像那個人一樣,迅速奔跑,大口喘氣,乾渴而 死,名聲卻不能逃脫。」居士說:「我本就知道名聲不可以逃脫,但也知道沒有必要逃避;我取這個名號,姑且用來標明我的樂趣罷了。」客人說:「你的樂趣怎麼 樣呢?」居士說:「我的樂趣可以說得盡嗎!當自己在這五種物品中得意忘情時,泰山在面前也看不見,迅雷劈破柱子也不驚慌;即使在洞庭湖原野上奏響九韶音 樂,在涿鹿大地觀看大戰役,也不足以形容自己的快樂和舒適。然而常常憂慮不能在這五種物品中盡情享樂,原因是世事給我的拖累太多了。其中大的方面有兩件, 官車、官服、符信、印綬從外面使我的身體感到勞累,憂患思慮從裡面使我的內心感到疲憊,使我沒有生病也已經顯得憔悴,人沒有老卻精神已衰竭,還有什麼空閒 花在這五種物品上呢?雖然如此,我向朝廷請求告老還鄉已有三年了,(如果)某一天天子發出惻隱之心哀憐我,賜還我這把老骨頭,讓我能夠和這五種物品一起回 歸田園,就有希望實現自己素來的願望了。這便是我標明我的樂趣的原因。」客人又笑著說:「您知道官車、官服、符信、印綬勞累自己的身體,卻不知道這五種物 品也會勞累心力嗎?」居士說:「不是這樣。我被官場拖累,已經勞苦了,又有很多憂愁;被這些物品所吸引,既很安逸,又慶幸沒有禍患。我將選擇哪方面呢?」 於是和客人一同站起來,握著手大笑說:「停止辯論吧,區區小事是不值得比較的。」


過後,居士嘆息說:「讀書人從年輕時開始做官,到年老時退休,往往是有等不到七十歲就退休的人。我素來羨慕他們,這是我應當離職的第一點理由。我曾 經被當朝任用,但至今沒有值得稱道的政績,這是應當離職的第二點理由。強壯時尚且如此,現在既老又多病,憑著難以支撐的身體,去貪戀超越的職位俸祿,這將 會違背自己平素的志願,自食其言,這是應當離職的第三點理由。我有這三點應當離職的理由,即使沒有這五種物品,離職也是應當的,還要再說什麼呢!」


熙寧三年九月七日,六一居士自傳。




醉翁與六一居士

歐陽修(1007-1073),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屬江西)人。歐陽修自稱廬陵人,因為吉州原屬廬陵郡。他是北宋卓越的文學家、史學家,也是宋代文壇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被尊為一代儒宗。


「醉 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這句流傳千古的經典名言,說這句話的醉翁,就是宋代文壇的大人物歐陽修。歐陽修晚年,自號六一居士,他在自己寫的六一居 士傳中,這麼解釋六一的由來,他說:「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以吾一老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 豈不為六一乎?」


歐母畫荻 奮發求學


在歐陽修的成長過程中,他的母親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歐陽修四歲喪父,家境清寒,在母親鄭氏的劬勞教養下,讀書識字。因為貧窮,買不起紙筆,歐陽修從小就以蘆荻畫地學書。在窮困的環境中,奮發向上,刻苦自學。
十歲那年,歐陽修在偶然的機會中,得到唐代大文豪韓愈文集的殘卷,非常仰慕韓愈,因此立下宏願,要和他並駕齊驅。歐陽修在二十三歲那年,以第一名高中進士。


直言敢諫 屢遭誣陷


他是一個嫉惡如仇,正義凜然的知識份子。四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歐陽修從縣令、太守、禮部貢舉、翰林學士,到疏密副使參知政事,可以說大小官都做過。參與諸多重要職務,是北宋中葉的重要政治人物,從政經驗豐富,政績雖然卓著,但直言敢諫,屢遭誣陷和挫折。


他 曾經路見不平,寫了一篇義正辭嚴的「朋黨論」。因此得罪小人,被貶到相當於現在安徽省的滁州去當個小太守。在滁州幾年,他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自稱醉 翁,寫下有名的「醉翁亭記」。在貶謫的逆境中,歐陽修看到的,不是淒風,不是苦雨;而是一片令人陶醉的好山好水。最後,由於和王安石意見不合,歸隱在景色 優美的杭州,因為他喜歡那兒的西湖。


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


歐陽修在我國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他是宋代詩 文革新運動的領袖人物,他的文論和創作實績,對當時以及後代都有很大影響。他的文學成就以散文最高,影響也最大。他繼承了韓愈古文運動的精神,在散文理論 上,提出文以明道的主張。他取韓愈「文從字順」的精神,大力提倡簡而有法和流暢自然的文風,反對浮靡雕琢和怪僻晦澀。


歐陽修雖素慕韓文的深厚雄博,但並不亦步亦趨。他的散文既精煉又流暢,敘事說理,精闢明確,抒情寫景,引人入勝。歐陽修一生寫了500餘篇散文,有政論文、史論文、記事文、抒情文和筆記文等,各體兼備。他的散文大都內容充實,氣勢旺盛,具有平易自然、流暢婉轉的藝術風格。


歐陽修在詩歌創作方面也卓有成就。他「以文為詩」,通俗流暢,情景相生,意味雋永。在內容上,他的詩有一部分反映了當時人民生活的痛苦,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歐陽修不僅善於作詩,且時有新見,後人集錄成書,稱為《六一詩話》。


歐陽修還在宋初的詞壇上佔了一席重要的位置。他創作了很多詞,內容大都與《花間》相近,寫的多是男女愛戀、離情別緒一類的題材。


此外,歐陽修還打破了賦體的嚴格的格律形式,寫了一些文賦,他的著名的《秋聲賦》,與蘇軾的《赤壁賦》先後媲美,千載傳誦。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