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者之貽 ---作者:泰戈爾  譯者 :石真

1 我愛 到我的花園裡漫步吧 穿過撲來眼底的熱情的繁花 不去管她們的慇勤。只為突發的欣喜像驚奇夕陽的燦麗 你且暫停一下腳步 然後飄然逸去。

愛的贈禮是羞怯的 它從不肯說出自己的名字;它輕快地掠過幽暗 沿途散下一陣喜悅的震顫。追上它抓住它 否則就永遠失去了它。然而 能夠緊握在手中的愛的贈禮 也不過是一朵嬌弱的小花 或是一線光焰搖曳不定的燈光。


2 我是果園中 果實纍纍 擠滿枝頭;它們在陽光下 因自己的豐滿 蜜汗欲滴而煩惱著。

我的女王 請驕傲地走進我的果園 坐在樹蔭下 從枝頭摘下熟透的果子 讓它們儘量把它們甜蜜的負擔卸在你的雙唇上。

在我的果園中 蝴蝶在陽光中飛舞 樹葉在輕輕搖動 果實喧鬧著 它成熟了。

3 她貼近我的心 就像花草貼緊大地;她對我說來是如此甜蜜 猶如睡眠之子疲憊的肢體;我對她的愛就是我的整個生命的氾濫 似秋日上漲的河水 無聲地縱情奔流;我的歌和我的愛是一體 就像溪流的潺潺漣漪 以它的波浪和水流歌唱。

如果我佔有了天空和滿天的繁星 如果我佔有了世界和它無量的財富 我仍有更多的要求。但是 只要我有了她 即使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一塊立錐之地 我也會心滿意足。

我已所剩無幾 其餘的都在整個無憂無慮的夏天漫不經心地揮霍掉了。現在 它只夠譜一首短歌唱給你聽;只夠編一個小小的花環 輕輕攏上你的手腕;只夠用一朵小花做一個耳環 像一粒圓潤的粉紅色的珍珠 一聲羞赧的低語 懸垂在你的耳環 只夠在黃昏樹蔭下 小小的賭賽中 孤注一擲 輸個乾淨。

我的小船是簡陋的 又容易破損 不能勝任在暴風雨中迎著驚濤駭浪前進。但是 只要你肯輕輕地踏上它 我願緩緩劃動雙槳。載你沿著河岸航行;那裡 深藍的水面上微波蕩漾 如同被夢幻揉皺的睡眠;那裡 鴿子在低垂的枝頭咕咕鳴喚 給正午的樹蔭籠上一層憂鬱 日落人倦時 我將采一朵露滴晶瑩的睡蓮 簪上你的秀髮 然後向你告別。

4 那驅使蜜蜂——-這些無形的蹤跡的追隨者——-離開它們蜂房的是什麼呀?它們急劇地搧動著的翅膀在傳遞什麼消息呢?它們如何聽到沉睡在花心的音樂呢?它們又怎樣找到了羞怯無聲地安眠在花房的蜜呢?
5 初夏 綠葉剛剛吐出嫩芽 夏天來到海邊花園裡。和煦的南風 輕柔地傳來斷續的懶洋洋的歌聲。——-天就這樣結束了。
然而 讓愛之花盛開的夏天來到海濱的花園吧。讓我的歡樂誕生 讓它拍著手兒 和著洶湧澎湃的歌聲翩翩起舞吧。讓清晨甜蜜而又驚奇地睜大眼睛吧。

6 啊 春天!很久很久以前 你打開天國的南門 降臨混沌初開的大地。人們沖了房屋 歡笑著 舞蹈著 喜極欲狂 互相拋擲著花粉。

歲歲年年 你都帶著你第一次走出天堂時撒在路上的四月的鮮花來到人間。因此 你的花的濃郁芬芳裡瀰漫著如今已成夢境的歲月的聲聲嘆息____那已消亡的世界的眷戀情深的哀思。你的輕風裡滿載著已從人類語言中消失的古老的愛的傳奇。

有一天 你突然闖進我因初戀而焦急震顫的心靈 帶來新的奇蹟。從此 年復一年 那從未經歷過的歡樂的甜柔的羞怯便藏在你檸檬花綠色的蓓蕾裡;我心中難描難訴的柔情便留在默默無言 如燃燒的火焰似的紅玫瑰中;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頁_____那熱情奔放的五月的時光的深切的懷念 便和著你年年新綠的嫩葉的沙沙聲悄悄低語。

7 昨夜 在花園裡 我向你獻上青春洋溢的醇酒。你舉起杯兒 放在唇邊 合上雙眼微笑著。我撩起你的面紗 撥散你的長發 將你那寧靜而又洋溢著柔情蜜意的臉龐貼在我的胸膛上。昨夜 月光夢一般漫溢在安睡的大地。

今朝 晨露晶瑩 黎明岑寂。你 剛剛沐浴歸來 身著潔白的長袍 手提滿籃的鮮花 向神廟走去。我佇立在通向神廟小路旁的樹蔭下 在靜悄悄的黎明中低垂著頭。

8 假如我今天煩躁不安 我愛 寬恕我吧。這是第一場夏雨 河邊的樹木在搖曳顫抖 花繁葉茂的迦澹波樹舉著醇香的酒杯 在勸誘過路的風。看呵 天空裡道道電光閃爍著投下匆匆的視線 風兒正在你的秀髮上狂跳嬉戲。

假如我今天太慇勤 我愛 請不要生氣。迷濛的雨幕掩住我們每日所見的景物 村子裡一切勞動已經停止 牧場上杳無人跡。即將降臨的雨兒在你的黑眼睛裡發現它的音樂 七月在你的門旁等待著用它含苞的素馨簪上你的秀髮。

9 假如你一定要傾心於我 你的生活就會充滿憂慮。我的家在十字路口 房門洞開著 我心不在焉___因為我在歌唱。
假如你一定要傾心於我 我決不會用我的心來回報。倘若我的歌兒是愛的海誓山盟 請你原諒 當樂曲平息時 我的信證也不復存在 因為隆冬季節 誰會恪守五月的誓約?

假如你一定要傾心於我 請不要把它時刻記在心頭。當你笑語盈盈 一雙明眸閃著愛的歡樂 我的回答必然是狂熱而草率的 一點兒也不切合實際___你應把它銘記在心 然後再把它永遠忘卻。

10 我愛這鋪滿沙礫的河岸 鴨群在寂靜的水塘裡呷呷嬉戲 烏龜在陽光下曬暖;夜幕四垂時 漂泊的漁船停泊在高高的水草叢裡。
你愛那蓋滿綠茵的河岸 茂密的竹林鬱鬱蔥蔥 汲水的姑娘們沿著蜿蜒的小徑迤邐而行。

同一條河在我們中間流淌 向它的兩岸低唱著同一支歌。我獨自躺在星光下的沙灘上 傾聽著;晨光微熹中 你一人坐在河岸邊 傾聽著 只是河水對我唱了什麼 你不知道;它傾訴給你的 對我也永遠是個難解的謎。

11 我緊握你的雙手 我的心跳進你那雙黑眼睛的深潭裡;我在尋找你 你沉默著不說話 永遠躲避我的追求。
我明白我必須滿足於這短促的愛情 因為我們不過是在路途中邂逅相逢。難道我有力量伴你走過這人群熙攘的塵世 領你走出這迷宮似的人生曲徑?難道我能有充足的食物供你度過那樹滿死亡之門的陰暗的旅程?

12 如果你偶然想起了我 我便為你唱歌 雨後的黃昏把她的陰影灑在河面上 把她的暗淡的光緩緩拖向西方;斜暉脈脈 已不適於勞作或遊戲。
你坐在向南的露台上 我在黑暗的房間裡為你唱歌。暮色蒼茫 從窗櫳飄進濕潤的綠葉的清香 預告雷雨將至的狂風在椰林中咆哮。

掌燈時分 我將離去 當你傾聽著夜間的天籟 那時也許你能聽到我的歌聲 雖然我已不再唱歌。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