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作者:艾呂雅(Paul Eluard)

在我的練習本上,
在我的書桌上,樹木上,
沙上,雪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所有唸過的篇頁上,
在所有潔白的篇頁上,
在石頭、鮮血、白紙或焦灰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塗金的畫像上,
在戰士們的武器上,
在君主們的王冠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叢林上,沙漠上,
鳥巢上,花枝上,
在我童年的回音上,
我寫你的名字;

黑夜的奇妙事物上,
白天的潔白面包上,
在和諧配合的四季裡,
我寫你的名字;

在我所見的幾片藍天上,
陽光照著發黴的水池上,
月光照著的活潑的湖面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田野間在地平線上,
在飛鳥的羽翼上,
在旋轉的黑影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黎明的陣陣氣息上,
在大海,在船舶上,
在狂風暴雨的高山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雲的泡沫上,
在雷雨的汗水上,
在濃厚而乏味的雨點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閃閃爍爍的各種形體上,
在各種顏色的鐘上,
在物質的真理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活潑的羊腸小道上,
在伸展到遠方的大路上,
在群眾擁擠的廣場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光亮的燈上,
在熄滅的燈上,
在我的集合起來的房屋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我的房間和鏡中所照的房間,
形成的對切開的果子上,
在空貝殼似的我的床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我那隻溫和而讒嘴的狗身上,
在它的豎立的耳朵上,
在它的拙笨的爪子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跳板似的我的門上,
在家常的器物上,
在受人歡迎的熊熊的火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所有得到允許的肉體上,
在我朋友們的前額,
在每隻伸過來的友誼之手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充滿驚奇的眼睛上,
在小心翼翼的嘴唇上,
高高在上的寂靜中,
我寫你的名字;

在被摧毀了的隱身處,
在倒塌了的燈塔上,
在我的無聊厭倦的牆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並非自願的別離中,
在赤裸裸的寂寞中,
在死亡的階梯上,
我寫你的名字;

在重新恢復的健康上,
在已經消除的危險上,
在沒有記憶的希望上,
我寫你的名字;

由於一個字的力量,
我重新開始生活,
我活在世上是為了認識你,
為了叫你的名字:

自由。

(羅大岡 譯)







保羅·艾呂雅(PaulEluard,1895-1952),20世紀法國的重要抒情詩人,超現實主義運動的創始人之一。其作品源於其人 生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西班牙內戰等,以及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種種事件和其人生遭遇。後期作品反映了他的戰鬥精神和其基本思想的深化。他于1942年加入 共產黨。從此,他把自己的政治思想和過去的超現實主義相結合,寫出了不少富有戰鬥性和抒情性的詩歌。艾呂雅不愧是在那個時期產生過深刻而巨大影響的詩人。

艾呂雅身逢亂世,作為兩次世界大戰的親歷者和見證者,他以詩歌為武器,痛斥戰爭的暴行,撫慰和鼓舞人心,深受民眾愛戴。他又是“超現實主義”流派的一員, 與查拉、阿拉貢、布勒東、達利、畢加索等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