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你的漫長道路    作者: 馬克·阿蘭
當我回想過去無你相伴邁過的腳步,
還有陽光和時間,已沙子般流走
從遺忘在桌子底下的一個沙漏,
當我回憶起你還不存在的時候。

我試圖通過記憶的眼睛再看一遍
在沒有你之前拍的那部黑白舊影片.
我嘲笑那位扮演我的演員竟不相信
他扮演的是我的生活而我不在裡邊。




當我扳著指頭數日子,月份和季節,
你毫無覺察,除了這突然的空虛
流露在話語,眼神和震顫的深處,
用皺紋在我的前額上將它的名字簽署。

當這一切令我心潮起伏,在愁煩時,
在半睡半醒、隱約朦朧之中,
這顆心完全糊塗了,不知道它愛什麼,
而死亡舔著創傷,正步步向我逼攏。

但是,當我記起你無與倫比的光彩
閃耀在七月的果實和女人們中間,
還有那如林的手指雨點般撫摩著
我這張已映照出你那顆心靈的臉.

當我通過詩歌重溫自己的一生,
這詩是我懷著愛以血當墨汁寫成,
我知道你在每首詩的主題下竊笑,
渴望從吶喊的膠泥中脫身。

現在我們緊貼的嘴唇輕輕發出
對共同命運熱情讚美的聲音,
還對痛苦,恐懼和擔憂表示感激,
如果同一個太陽將我們一塊喚醒。

羅國林譯







馬克·阿蘭(1937-)法國當代著名詩人。


已發表二十來本詩集,及數量可觀的文藝評論作品。他先後獲得法國所有重要的詩歌獎。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